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

第一次服務學習心得

第一次去木匠之家,助教請我們教導老人們操作3c產品
以前有當過國中家教,但沒有教過年長者的經驗,這次可以說是讓我學了一課。
我教導的是一位開中藥行的老先生,他們對3c產品可說是一竅不通,對我們來說
以習以為常的line,fb,對他們來說卻是天書,例如我要用Line傳送一張照片,儘管
上面的指令都寫得清清楚楚,下一步要怎麼做都很確實的告知,但是老先生卻還是
完全不會操作,他只是把我教的步驟一個一個抄下來,以硬背的方式去記,當時的我
有點不解,明明上面寫得很清楚,為什麼他們經過一次教學沒有確實的學起來,反而
使用這種方式呢?後來經過了我多次的解說,老先生才對智慧手機的操縱較熟練了,這時我發現其實隔壁的同學也有相同的情況,基本上老先生他們對wifi,智慧型手機內部運作完全沒有
概念,他覺得wifi就像遊戲卡帶一樣,只要放進去就可以用,當時他帶了一台電腦一支手機,他問我:這電腦有灌wifi嗎?我才知道他們對於3c產品不了解的原因只是不懂其中架構,讓我想到高中時智慧型手機還沒普及時,朋友給了我一個像USB的東西,跟我說這個插在電腦上就能用網路了,我用了覺得很神奇,我說:這一個多少錢??
我朋友傻笑說:這是要繳月費的,不是買來就可以用。
想起來那時我跟老先生們根本沒有分別,他們只是較晚接觸這些產品,相信使用一段時間能駕輕就熟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