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

10/21演講心得

這次的演講者是孫毓晴女士,講述關於南崁搶救老樹老房的社運活動,現代人嘴巴說著關心環境議題,實際上還是以自己利益為優先,我本身對於這類活動也沒有實際參與過,但聽著身為活動發起人的孫小姐講述著從無到有的過程,也讓我體會到了這件事的嚴重性。保護環境與人類文化談來容易,但其實中間會面臨重重阻礙,當阻礙到別人利益時誰又會為了你而讓步,孫女士面臨各種威脅與刁難,卻還是為了歷史軌跡而不放棄,發起活動者除了自身工作外還得額外處理這些事物,想當然很少人願意跳出來這麼做,因此我很佩服這些人。
而孫女士做到了現在,從原本一個人在街頭連署,到現在7000多人響應,從一開始在園區音樂會被附近住戶抗議,現在還能邀請到在地學校協會願意來演出同樂,這樣的轉折過程,是由有心的發起人跟居民們共同努力累積而成的,雖然現在還尚未完全步上軌道,但持之以恆一定會開花結果的。
我本身也時常經過南崁,我對南崁的印象是人多車雜,希望南崁的居民能一起出來努力,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心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