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

11/11演講心得

這次演講的主題是如何與精神障礙者相處,演講者是中原大學心理系的校友
平常很少接觸到精神障礙者,所以對他們的印象非常刻板,雖然大家都盡量不以異樣眼光看待他們,但有些反射性的舉動可能就會令他們心裡受到傷害
從小我家附近就住了一位精神障礙者,他的工作就是撿回收去賣,他也不會講話只會”哇哇”的方式來發聲,當時我還小問了家人才知道,他有一位年長的爸爸,雖然老天給了他不健全的身體,但他也非常努力地每天做撿回收這樣工作,讓爸爸也不必擔心生活問題,我才想起我時常看到他就是因為他幾乎每天都工作,而只要跟他打招呼他也會熱情回應,在我高中時有次在回家的路上,突然有一個人拍我肩膀,一轉頭才發現是他跟我打招呼,那時我才知道,原來他早就認得我了,其實精神障礙者與我們並非想像中那麼不同,他們較一般人單純,情緒時常毫不保留的表現出來,就像小孩般。
還記得有次我在家附近買黑輪,隔壁是一位女議員參選人,他看到那位精障者直接大呼”很可愛”,雖然是有那麼點誇大了,不過我也稍稍認同他的想法,精障者是沒有心機的,他們只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